ENGLISH   |   日本語  
點水樓簡介    |     南京店    |     復興店    |     懷寧店    |     大直店    |     林口店    |     南崁店
(南僑關係企業會會長陳飛龍先生)

2005年9月,南僑集團所打造的點水樓開始營業,主打江南料理、點心,菜系遼闊又精緻,包含了杭幫、蘇幫、揚幫、滬幫、甬幫等菜式名餚。
目前已有多家分店。南京店、懷寧店的空間尤其值得稱道,名家書畫、骨董藝品、木雕窗花和室內裝潢造景,都頗有品味。
點水樓的配酒服務,堪稱開風氣之先,不但甜品有各種農村酒莊的佳釀搭配,自己也釀造酒,其企圖心之宏偉,在臺灣可謂首屈一指。

靈魂人物自然是南僑關係企業會會長陳飛龍先生,他自己就是一個卓絕的美食家,見識廣,眼光銳利,胸襟開闊,甚具識人之明,非等閒經營者能望其項背。
總經理周明芬即是陳會長麾下的悍將,這幾年幫老闆打天下,將「皇家可口」、「點水樓」、「潮江燕」經營出有口皆碑的品牌。

一般餐館若能推出三兩道佳餚,就能吸引消費者再三光顧,點水樓在菜餚方面的研發精神令人尊敬:兼具深度和廣度,其美味的密度、比例,目前無出其右。
他們越來越重視細節,從小菜開始即常令人驚豔。
絕大部分中餐館的小菜多無足掛齒,點水樓的每一道小菜都是厲害的廚師以獅子搏象的態度精製,無一不美,諸如雞火乾絲、鎮江肴肉、寧式火靠菜、無錫脆鱔、芝麻醬黃瓜捲、涼拌檳榔花、冰梅南瓜、爆
皮蛋、五香鳳尾魚、糟香豬舌、老鹹菜豆瓣酥、釀翡翠椒、茄香大頭菜、香片燻肚…

新菜之一「荷葉煙燻鰣魚」乃根據當年譚府家廚秘製加以變化,作法頗為特別,譚延闓1927年6月5日的日記:「散後,偕程至精衛寓飯,璧君手製鰣魚極佳。
其法但淨洗魚,包以荷葉,極堅密,置鍋中(或蒸籠)乾蒸,不加酒水及他作料,而芳香異常,本味不失,此法可入食譜也」。

點水樓善用本土素材,鼓勵地方農產品。
例如大量選用嘉義在地農產,創造出獨特的經典美味,如「山葵海鮮豆腐捲」、「烏龍茶蝦仁」、「烏龍茶燻鴨」、「山葵香酥魚片」、「烏龍茶燉子雞」、「涼拌木耳麵」、「桂圓發糕」、「桂圓脆冰棒」等等。

又如九層塔,似乎是永遠的配角。
點水樓卻用它設計了各種菜色,使這配角忽然有了亮麗的身姿,「九層塔拌香干」、「鎮江肴肉」、「半天花九層塔」、「九層塔墨魚燒肉」、「九層塔薑蔥鰻片」、「塔香鮮肉一口酥」尤其表現傑出。
我特別欣賞「九層塔拌香干」,九層塔一變為主角,香得令精神振作。
我們在上海常吃薺菜、馬蘭頭拌香干,忽然重新認識九層塔,才驚覺原來真正的美人竟在自己家裡。

點水樓的佳餚出奇地多,諸如鎮江肴肉、西湖醋魚、富貴叫化雞、江南炒蝦蟹、醬爆蟹、醃篤鮮、紅糟香辣穌魚、鍋巴蝦仁、龍井蝦仁、罐煨魚唇、老鴨煲、避風塘沙公、椒鹽香酥豬腳、東坡肉、砂鍋獅子頭、八寶肥鴨…
除了大菜,點心類的蟹皇小籠包、蘿蔔絲酥餅、黃魚餛飩湯、素蒸餃、蔥油餅、紹興醉雞、蔥火靠鯽魚、火靠方、心太軟、赤豆鬆糕、棗泥鍋餅、薺菜鍋餅都可圈可點。
其小籠包號稱「提起像透明燈籠,放下如百摺菊花」,放眼天下,也唯鼎泰豐所製足堪匹敵。

甜品中的「檸檬蘆薈」、「卡比索百果芋泥」、「草莓奶酪」和「奶皇玉露包」、「有機黑糯米芋泥紅棗糕」都令人吮指回
味。 (文/葉剛 圖/點水樓提供)

南京店 02-8712-6689 復興店 02-8772-5089 懷寧店 02-2312-3100 大直店 02-8509-8080
林口店 02-2608-6969 南崁店 03-222-7979